寶貝教室
Baby Library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4不3要終結孩子哭鬧手段

不論地域,不分種族、膚色及文化背景的差異,孩子的哭鬧始終是天下為人父母者在教養子女上最常面臨的苦惱和挑戰。就行為心理學家的研究觀察,孩子的哭鬧正是內心意念最直接的表達,憑藉哭鬧可以牽引身邊周遭的大人把注意力投注在他身上,甚至達到使大人手足無措、低首「臣服」的控制目的。

如果因為孩子的哭啼叫鬧,身為爸爸媽媽的就立刻豎起「白旗」投降,硬生生吞下原本想責罵孩子的話語,在一片哭鬧中「繳械」的父母,也錯失了一次教育孩子的機會。這一切結果的演變,其實無形中也等於在變相「鼓勵」孩子緊緊抓住父母害怕他〈她〉哭鬧的「把柄」。孩子將會視哭鬧為使爸爸媽媽凡事乖乖「就範」的最佳工具。

如何回應孩子的哭鬧?孩子哭鬧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嗎?還是孩子的欲求有所不滿?或是因為孤單產生恐懼而哭鬧?當孩子哭鬧時,身為爸爸媽媽的還能耐心地跟他〈她〉說道理嗎?或是忍不注以兇惡言詞「恫赫」?抑或乾脆不理不睬,甚至無視於孩子的「哭鬧」?如何在孩子的哭鬧中,得到最佳的親子溝通機會?寶貝兒女動不動就哭鬧,爸爸媽媽該如何積極、正向地來終結這樣惱人的「哭鬧」劇呢? 以下「四不三要」錦囊妙方,提供給擁有寶貝兒女的爸爸媽媽們:

「四不」

1)不要隨著孩子的情緒也跟著生氣或著急。
2
)不要用威脅恫嚇的口氣〈如:我找警察來把你帶走!我明天到幼稚園跟老師說你不乖!〉要孩子停止哭鬧。
3
)不要隨口敷衍答應孩子的要求。
4
)不要因為孩子的眼淚就「投降」。

「三要」

1)要先了解孩子哭鬧的真實原因,是來自身體或心理?
2
)身為成年人絕對要先保持冷靜、平和的思慮,才有溫和的口氣和理性的作為。
3
)對錯是非的原則務必要堅持,答應的理由不能「昨是而今非」或「今是而昨非」。

資料來源:雅虎新聞(本文摘自/如何培養高EQ孩子/人類文化出版)

進階搜尋
找商品說明
價錢: -
此分類無可選擇屬性

最新消息 News

more

星光大道Model Album

 more

Ailiher 愛力兒有限公司

新北市五股區五權六路16號(新北產業園區內)
TEL:(02)2299-2870(代表號)
FAX:(02)2299-2803
Copyright © 2014 Ailih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