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教室
Baby Library
小朋友撞到頭,該不該做電腦斷層?


孩子撞到頭了!好大一聲響,要不要照個電腦斷層卡安心啊?

寶貝們從翻身、爬行到學步期再進階到跑跑跳跳,這些過程難免有跌倒碰撞,甚至撞到頭的經驗。
寶寶撞到頭的那刻,我們擔心又憂慮這小小的腦袋瓜會不會受損?是不是會造成生命的危險?
在這些不安的情緒下,忍不住帶著寶寶就往急診跑,不免憂心地詢問醫生,是否要做個電腦斷層呢?


什麼情況要做腦部電腦斷層呢?
寶貝們在撞到頭後如果沒有明顯的意識不清、嗜睡、噁心、嘔吐、劇烈頭痛等症狀,一般醫生都會建議先在家觀察2~3週。一旦出現如上所述的不舒服現象,才需做腦部電腦斷層確認是否腦出血與腦壓升高。

撞到頭的腫塊一直都沒消
大部分的血腫都會自行吸收,但有少數的血腫有鈣化的現象,沒有完全吸收,所以摸起來像是個硬塊,建議找外科醫師檢查!

撞到的地方腫的像球般,能噴肌樂嗎?
寶寶因為碰撞而腫起來,不建議使用肌樂。腫起來的原因很多,嚴重者可能是骨頭骨折造成的出血,建議應先帶小朋友給外科醫師檢查。

寶寶頭部撞傷的護理原則

檢查
檢查撞到的地方有無出血現象。

冰敷

將腫起來的部分先「冰敷」消腫。切忌使用藥物「搓揉」腫起來的部位,以免血管破裂出血狀況更加嚴重。

清潔
如果有傷口,則須留意傷口清潔。止血消毒後,再用紗布或透氣膠帶包紮,以免感染。

觀色

觀察寶寶臉色是否變黑、變白等異常狀況。倘若持續哭鬧不停,有嗜睡情況產生,建議立即送醫檢查。

觀察
可先觀察一兩天(約48~72小時),只要出現意識不清、噁心、嘔吐、劇烈頭痛等症狀,一定要立刻送到醫院。


另外,學者針對電腦斷層對兒童的長期影響資料分析結果。
認為頭部電腦斷層與腦部腫瘤和白血病有相關,輻射的劑量越高,相關性越強。
如果在十歲以前,多做過1次的頭部電腦斷層,會多增加萬分之一得到白血病或是腫瘤的機會。
累積輻射劑量超過50毫西弗,得到白血病的機會會高出3倍。好發率是萬分之1.5。
累積輻射劑量超過60毫西弗,得到腦腫瘤的機會會高出3倍。好發率是萬分之3.5。


★寶貝來小叮嚀

寶寶若撞到頭部,只要沒有明顯的外傷,可先觀察有無任何的不適情況,並切忌過度搖晃小孩。就醫時,醫生提及需要檢查的部分,記得與配合醫生,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以上資訊來源:寶貝來育兒經 健康補給站
進階搜尋
找商品說明
價錢: -
此分類無可選擇屬性

最新消息 News

more

星光大道Model Album

 more

Ailiher 愛力兒有限公司

新北市五股區五權六路16號(新北產業園區內)
TEL:(02)2299-2870(代表號)
FAX:(02)2299-2803
Copyright © 2014 Ailih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